中国科协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王德学出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水平研究”开题论证会暨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 来源:科界演示系统

4月10日-1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水平研究”开题论证会暨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顺利召开,会议主要探讨了南京大学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水平研究”内容,并就长三角地区的安全发展与应急协同联动工作进行深入讨论。会议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主持。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江苏省安委办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沈仲一等3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出席会议。        

4月10日下午,南京大学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水平研究”开题论证会,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海波教授汇报了课题设计思路与重点内容,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各自意见建议。            

 

协会理事长王德学同志高度肯定了研究课题基于和面向实践的思路,介绍了应急管理治理体系的基本内容、要素及之间的相互逻辑关系,并结合自己丰富的应急救援实战经验,就如何推动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阐述了自己见解,指出课题应遵循问题导向,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存在的实际问题,针对性开展研究。
4月11日上午,南京大学、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等联合举办了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研讨会。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介绍了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的背景、现状与下一步工作设想。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原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孙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建设提出了观点和意见
 
王德学理事长指出,长三角地区的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现有基础上,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合作还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从理念、体制、机制、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从举办联席会议、展览论坛、标准互认、资源协同等入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王德学理事长还应邀为应急管理专业师生作了授课演讲,并与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就成立协会分支机构、联合举办应急管理领域学术论坛等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就成立协会应急管理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达成了一致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