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仅会员可查看栏目

 

关注

 

关注

青年农业科学家论坛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0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11月21 -23日,以“生物组学大数据赋能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主题的青年农业科学家论坛在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学会议期间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农学会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基因组所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农科院人事局和我会学术交流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科学家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陈建、桂松涛、李耀耀、王银晓、张磊、秦茂、江帆、刘海琳、胡琪、刘聪辉等10位青年科学家就玉米、水稻、白菜、银杏、生猪、福寿螺等领域,汇报了基因组学方法与技术、农作物基因组与生物育种、宏基因组、入侵生物基因组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邀请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顶级期刊Plant Cell原主编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William J. Lucas教授讲解科技论文写作技巧,深圳市人社局相关同志解读了深圳市博士后优惠政策。

与会青年科学家聆听了包含李家洋、张启发、韩斌、Susan Wwssler等12位中外院士在内的4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在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学会议暨深圳国际食品谷研讨会上的大会报告,了解了农业基因组学及其在生物育种和个性化食品等领域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

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进步是农业和食品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现代农业和未来食品科学研究已迈入生物组学大数据时代。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等生物组学、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一系列的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推动着农业生物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特别是在种业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相关科研成果正在影响全球农业发展。伴随着生物组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精准育种和个性化营养势必成为未来农业和食品行业的颠覆者,激起农业和食品行业变革的新浪潮。

同期召开了中国农科院博士后论坛。中国农科院人事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联合国内外学会协会、学术团体、院校共同搭建高层次青年科研人才学术交流平台。

青年农业科学家论坛是中国农学会自去年开始为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专门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